牵头单位: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中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同济大学是中央部属高校,享有盛誉的中国著名高等学府, 全国32所副部级大学之一,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的重点建设高校,是“111计划”和“珠峰计划”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是中国与美国10+10合作高校之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之一,是中欧工程教育平台中方秘书处高校,“卓越联盟”(同盟)的领头高校, 教育部与国家海洋局共建高校,被誉为科学家、企业家、医学家、艺术家和工程师的摇篮,享有独立纯粹的品牌美誉。
 
主要参与单位:
 
(1)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原名复旦公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创始人为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
  学校现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35人,其中双聘院士1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58人、讲座教授34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4人。有直属院(系)28个,设有本科专业7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4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154个(其中自设30个,专业学位1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229个(其中自设51个,专业学位10个),并设有2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1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9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有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2个,卫生部重点实验室9个,总后卫生部重点实验室1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7个,“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5个,“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7个。
 
(2)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是2008年中央“大部制”改革背景下,新成立的中央部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负责建设行政管理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其相关城镇规划的主要职责为:
  ◎研究拟定城市规划、村镇规划、工程建设、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建筑业、住宅房地产业、勘察设计咨询业、市政公用事业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相关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指导实施,进行行业管理。
  ◎指导全国城市规划、村镇规划、城市勘察和市政工程测量工作;负责国务院交办的城市总体规划和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的审查报批;参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审查;承担对历史文化名城相关的审查报批和保护监督工作;管理城市建设档案。
  ◎指导全国城市和村镇建设;指导城市供水节水、燃气、热力、市政设施、公共客运、园林、市容和环卫工作;指导城市规划区的绿化工作;负责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及其规划的审查报批和保护监督工作;指导城市规划区内地下水的开发利用与保护;指导城市市容环境治理和城建监察。
  ◎指导全国住宅建设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工作;负责住宅和房地产业行业管理;指导城镇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和开发利用工作;指导规范房地产市场。
  ◎拟定高等院校建设类专业的教育标准、培养规格;指导部管各行业职工队伍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专业技术职称标准和执业资格的管理工作。
  
(3)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英文名称为Chinese Society for UrbanStudies,缩写为CSUS)由全国从事城市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工作者和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有关部门及科研、教育、开发等单位自愿组成,依法登记成立的全国性、公益性、学术性法人社团,是发展我国城市科学研究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本会的宗旨为适应我国城镇化和城市科学健康发展的需要,组织并推动会员对城市发展的规律,对城市社会、经济、文化、环境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综合性研究,繁荣和发展城市科学理论,促进城市科学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城市科学研究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城市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协同单位:
   高校: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政府机构:上海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建设厅、江苏省建设厅、宁波市人民政府、兰溪市人民政府、崇明县人民政府
   企业:中国电信、IBM、Cisco、Autodesk、新奥集团。

 

您是第10552位访客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 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传真:8621 65980547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