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强:规划蓝图 要让城镇越来越有智慧
发布时间:2017-07-27    阅读次数:215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上周均公布了2017年院士新增结果,13位上海科学家榜上有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今后将如何再攀更多更险峻的学术高峰?最近又在为科创事业忙些什么?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新院士。
      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吴志强规划蓝图 要让城镇越来越有智慧
      身为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这个名字,早已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紧紧连在一起。2008年,又是他亲自带领一支先遣队赶赴灾区,拿出了一份能安置近50万人口的152个安置点的规划图纸。而后,他又领衔 “都江堰市灾后重建规划概念方案”,为灾区人民重新描绘出一幅美好的新家园。近日,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如今这位规划大师又在规划什么样的蓝图呢?
      “要让‘城市’生命体越来越有智慧,这是我这些年的主要工作”,吴志强告诉记者。“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城市智商”……这是近年来在大小论坛上,吴志强报告中出现的几个高频词。当中国城镇化率迈过50%大关后,中国应当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他带着深邃的思索,带领团队开启了新的科研征程。他的团队模拟世界214个国家和地区所走过的城镇化道路的研究成果,由此看清了城市的发展进程及其规律。他进而提出:走“智力城镇化”发展道路,是中国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此,吴志强牵头组建了“智能城市规划协同创新中心”。这一中心志在破解城市群在智能发展道路上的关键问题,培养这一领域的未来人才,力争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可持续城镇化研究智库。他在规划研究中引入人工智能,通过“人工智能+城市规划”,推动城市规划从“经验”走向“生态理性的科学”,希冀对城市进行智能诊断、智能规划、智能建设、智能运行,让城市越来越智能、聪明、可持续。
自2015年起,吴志强还面向全校开设一门名为《可持续智能城镇化》的公选课。“城市问题并不只是城市规划家、城市建设者的事,每一个公民都肩负着责任。”他说,让不同专业学生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树立起“和谐城市”价值观,今后在工作中与其他专业协同解决城市问题。
      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总规划师、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综合方案总规划师,吴志强一次次被委以重任,以“智能城市”新理念、新技术指导重大工程实践……他这样表达着自己的心愿:带领团队,以民众最为关切的城市病治理为导向,集中突破百姓关注的民生服务,力争在2020年能在若干示范城市形成人工智能2.0的“人、机器、城市”的智能范式,以学科支撑我国早日迈向“智力城镇化”。


摘自:新民晚报

您是第10552位访客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 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传真:8621 65980547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