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Jürgen H. Breuste 教授:在日益增长的城市中受益于自然
发布时间:2017-05-24    阅读次数:140

      “可持续智能城镇化”2017年春第十二讲暨第196期可持续发展沙龙系列研讨课于2017年5月23日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教学北楼301阶梯教室开讲。主讲人Jürgen H. Breuste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在日益增长的城市中受益于自然(Benefits from nature in growing cities)”的精彩报告。

      Jürgen H. Breuste教授是国际城市生态学学会主席,奥地利萨尔斯堡大学地理学与城市生态学教授,曾在德国哈雷大学、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德累斯顿大学和莱比锡大学担任地理学、地理生态学以及城市生态学讲师,并担任莱比锡/哈雷大学城市景观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长达10年。目前也是北京首都师范大学荣誉教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城市生态学兼职教授。

Breuste教授首先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切入,认为城市作为人类和金融资本的枢纽,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方面有大量创新实验和修复的机会,肩负着减少气候变化影响、增加城市景观中人类福祉的使命。城市生态系统由一系列不同尺度与层级的开放空间构成,能够在不同尺度提供服务。生态系统服务与功能包含物资供应功能、调节功能、支持功能与文化功能,生态系统健康涉及大气质量、水环境、土壤结构、物种多样性等方面。

       Breuste教授介绍了对城市生态系统服务水平进行评价的研究,该研究基于对城市绿地功能和案例研究的总体认知,接受评估的城市绿地空间包括行道树、街区公园、区级公园、城市公园、城市森林和份地花园等。教授着重以奥地利份地花园(Allotment garden)为例进行生态系统服务评价,采取问卷调研的方式,从市民休闲、食物生产、自然教育与学习、自然体验四方面对份地花园的服务能力进行问卷调查并予以很高的评价,认为份地花园是城市社会与生态稳定因素。此外,教授介绍萨尔茨堡文化景观改造案例,将历史景观进行新功能设计,从水环境、地面封闭、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提升城市景观质量,并建立城市自然的网络。

       Breuste教授对中国的生态城市建设进行了梳理,对上海国家地质公园、崇明东滩生态城、上海延中绿地等绿地空间进行了点评,并介绍了他的团队对凯桥公园、天山公园、中山公园三个公园的自然体验分析结果。

       讲座最后,Breuste教授认为对于生态城市而言仅仅低碳是不够的,生态城市意味着人与自然的互动接触,城市应该与自然相平衡,形成由生态建筑、生态城区、生态城市的完整系统。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改善必须以规划和设计为目标。中国的生态城市建设方兴未艾,尊重城市与自然发展规律,科学研究,科学规划,科学决策,科学管理,中国将在快速增长的城市中最大化的获益于自然。

您是第10552位访客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 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传真:8621 65980547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