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城市设计与城市“双修”培训∣吴志强:城市规划的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12-08    阅读次数:888

      12月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建筑师学会荣誉会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为“城乡规划与城市设计、城市‘双修’培训班”作了题为“城市规划的供给侧改革”的专题讲座。讲座主要围绕城市规划在供给侧改革方面的任务及改革重点方向,深入阐述城市规划思想方法的变革和城市规划方法的革新,概括出城市规划建设要以融合和创新为首位要义的新时代规划思想。

 

      吴志强院士指出供给侧改革的实践意义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对城市规划领域而言,可从城市规划产业、土地和城市服务三方面的无效和低端供给的减少、现有供给的提升这“三面两层”来考虑。

 

      吴志强院士强调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不能走单一的发展模式,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要注重“融合”。他给出城市评价的三大标准,包括“城市内外”即人与自然和谐、“城市系统”即人与人群和谐、“城市传创”即历史与未来和谐,“和谐”是这三大标准的中心思想。他指出,城市和自然失和将会导致城市空气、水体污染、生态价值断裂;多元失和将会导致系统内部缺乏关联思维、基础设施缺乏统筹;世代承创失续将会导致传统文化遗产断裂、土地等自然资源供给和物质循环不可持续。城市规划的思想方法应从四方面进行变革,即单一走向复合、静态走向动态、刚性走向弹性及指令性走向引导性。

 

      同时,他指出“大智云移”技术为城市规划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移动网络技术这一系列新时代产物,将以全新的感知模式,呈现出多元化的社会,从而彻底打破行业界限。


(城乡规划与城市设计、城市"双修"培训班 海口  2017.12)

 

 

      吴志强院士总结,新时代的规划要坚持融合与创新,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前沿,紧扣当下城市规划建设发展中亟需更新的关键点,对城市规划改革分析深入浅出,学员们反响热烈,普遍认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对日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摘自: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公众号

您是第10552位访客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 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传真:8621 65980547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