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卓越大学联盟第八次校长联席会议暨2017年校长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8    阅读次数:890

      12 月 16 日,卓越大学联盟第八次校长联席会议暨2017年校长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召开。9 所联盟高校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双一流”建设、卓越人才培养、联盟高校合作方式与机制创新工作等内容开展交流和研讨。2017年校长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新卓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国特色之路”,9所高校的校长们分别阐述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各校的特色发展之路,共同探讨高校的发展机遇和承担的历史使命。

 

      
卓越大学联盟成员高校领导出席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骏出席论坛并作专题报告。哈工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洪涛,副校长安实和其它联盟成员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及校区师生代表共 300 余人参加论坛。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吴以环指出,深圳正在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云集,创新科技平台繁多,前沿领域研究深入,在多领域走在了世界前沿。同时,深圳特别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使得“创新之都”的名片更加闪亮。她希望联盟各高校能够共同努力,为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志强院士介绍了同济大学传统的德式工程师培养理念,将科研与教学一体化紧密结合,以一流的科研带动一流人才的培养,坚持需求导向严格把控人才培养的质量。他认为,保持“中国特色”是走向“世界一流”的重要保证。我们要立足国情、提升自信,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世界一流“中国标准”,并逐渐树立在国际格局中的话语权。他表示,要在一流人才、一流科研、一流管理等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才能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做出一流贡献。他坚信,只要坚持“中国特色”的初心,定能大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校长联席会上,周玉作为 2018 年度轮值主席接受授旗,会议听取了 2017 年轮值主席郭东明作的联盟年度工作总结,审议通过了《卓越大学联盟 2018 年工作计划》,推选并通过了东南大学作为联盟 2019 年轮值主席高校。
     卓越大学联盟作为 9 所以理工见长的高水平大学组成的共同体,自 2010 年成立以来,秉承“资源共享、追求卓越”的宗旨,与国家同向偕行,各高校同频共振,在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招生就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国际合作、政策研究、师资队伍和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共享、共融、共创、共赢,努力为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积极向世界传递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长期以来,卓越联盟高校以“四个服务”为遵循,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对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标准,扎实推进学校发展建设,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今年 9 月份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联盟 9 所高校均入选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A 类名单。

您是第10552位访客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 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传真:8621 65980547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