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提供了决策支撑
发布时间:2014-04-18    阅读次数:2359
2011年9月,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立项,本项目由徐匡迪院士主持,邹德慈院士、周干峙院士(2014年3月去世)(两位为本协同创新中心团队首席)等中国工程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20多位院士和100多位专家共同参与,历时两年多完成。项目分设城镇化的回顾评析、空间布局、交通、产业、生态、人口、文化和治理8个方面的子课题进行攻关研究。在对国内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四川、广东等地区展开城镇化发展调研的基础上,项目对我国城镇化道路和质量进行了评析,并针对城镇化过程中的空间布局、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人口迁移与市民化、城市治理、城市文化、产业发展、城市与区域交通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指出了我国城镇化发展在这些关键领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政策建议。
中心团队首席邹德慈院士、周干峙院士,带领中心PI李晓江教授、团队负责人王凯教授(理事会成员)、中心主任吴志强教授,在提炼整合和凝练8个子课题的基础上完成了本项目的“综合报告”。并分别在邹德慈院士、周干峙院士带领下,三位主要执笔教授带领协同创新中心的一批年轻教授和研究者,完成了“中国城镇化道路的回顾与质量评析研究”、“城镇化发展空间规划与合理布局研究”2个子课题。
项目组高度重视与国务院相关部门和地方及时沟通信息、交换意见,以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项目启动后不久,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同志于2012年1月6日专门听取了研究项目的启动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中国城镇化发展对战略研究的重大需求,为项目的后续研究指明了方向。2012年6月,项目组根据阶段性研究成果,向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部门提交了“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建议,直接影响李克强总理在十八大报告中“四化”之一“城镇化”的提出。2013年8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及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再次听取了项目组的成果汇报,并与院士、专家座谈,对项目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若干需要进一步研究解答的问题。与会领导人对中心教授主导的课题组提出的世界城镇化发展过程“三大群落”的理论非常感兴趣(吴志强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图1 世界城镇化发展过程的“三大群落”
 
本研究成果直接影响了十八大报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2013年12月12日到13日)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心PI李晓江教授团队主要参与制定)的决策。整个项目成果以系列专著(5册)形式,于2013年12月正式出版。
 
  
图2 李克强听取课题组成果照片(2013年8月30日)
图3 《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丛书出版

您是第10552位访客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 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传真:8621 65980547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