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研发了城镇化智能治理决策支持平台之一:市长决策桌
发布时间:2014-04-18    阅读次数:2704
在大数据信息时代,城乡现代治理需要充分共享信息和及时沟通。2011年12月起,吴志强教授根据智慧城市的发展需求和城镇化现代治理的发展趋势,协同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电信、计算机,复旦大学的社会、经济等专业,在上海建设交通委员会的支持下,以市长需求为导向,共同研发了用于城镇化管理辅助决策的重要应用平台“市长决策桌”。市长决策桌的主要开发目的是把政府各位职能部门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了信息共享,从而消除了”信息孤岛”的局面,为政府各个职能部门间的协同和统筹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工具。各个部门间的协同和信息共享,有利于资源的统筹和协调行动,提高对于突发和重大事件处理的效率,减少了由于信息的不畅通而造成的决策滞后与不合理以及由此而引起的经济损失和社会的负面影响。
图1 智能城镇化决策辅助平台架构示意图
系统研发人员分析市长的需求出发,结合信息时代城乡的发展特征,平台实时收集各类与城镇运维息息相关的信息,包括生态,经济,和社会这三大维度的实时数据,通过数据的清洗,整合,建立相应的数据仓库和数据集,把数据推送给有关的管理者和决策者。该系统开发了发展业绩、资源统筹、突发事件、经验引荐、重大项目、意见汇聚、上级指示和日常管理八大功能模块,以使城镇的管理与决策人员及时掌握有关信息,了解城镇的发展动态和KPI,科学地对于城镇的运维做出合理和科学的判断,对于城镇的发展做合理的评估,制定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提高政府和工作效率和公众的生活水准。
该平台已经经历了三次系统开发升级,主要的创新点是:1、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数据共享生态系统: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八大功能模块激活数据化决策,管理设计和运作方式革新,推进理性主义数据化决策方法,促进管理方式和架构与大数据技术工具相适配。2、知识增值服务平台建设:面向企业、政府、市民的数据集成,网聚群体智慧提升决策准确性。3、 基于指标体系数据挖掘的优化分析算法与数学模型:智能城镇化数据库的建立,目的在于利用大数据处理,智能地分析预测出城市的发展空间与潜力。4、基于数据空间可视化的多源地理数据的整合:地理信息系统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导致了空间多源数据的产生,这给智能城镇化建设的数据整合过程提出了挑战。5、空间数据库与关系型数据库的综合存储: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只能够针对简单对象,无法有效的支持三维复杂图像如矢量图,地理图像等。
图2 智能化城镇决策辅助平台的“地球诊断模型”架构
拥有的自主研发核心研发成果有: “市场决策系统”、“城镇化与村镇建设动态监测信息系统”、“校长决策系统”三个软件著作权,以及“一种基于城乡可持续发展的三层三维模型的预警方法”、“一种基于周边条件的城乡可持续发展预警值的确定方法”、“一种三维城市生态技术的谱系分析及空间集成方法”三个发明专利,并以同济大学校园作为示范地进行了成果管理示范。此外,依托于开发过程,其核心思想通过通过4篇EI论文,在国际重要会议Engineering Management research(2013)、ICEICE2012等上进行交流,获得认可。
图 3  市长决策桌页面截图和交互体验实体
从2012年10月开发了第一代市长决策桌开始,先后有奥地利维也纳市长Maria Vassilakou女士、哥德堡市长及MUF代表、德国工程院院士Cottbus大学教授KLAUS Kornwachs、法国国立路桥大学(ENPC)校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吕薇部长、杨浦区区长诸葛宇杰等人并体验了该平台,一致高度评价了该平台对城镇化辅助决策的可行性和重要性,也提出了进一步升级的需求,使产品得到不断的升级。
2014-2017年,该平台系统将在协同创新中心重要的示范城市进行应用和推广,并根据需求不断升级。

 

您是第10552位访客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 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传真:8621 65980547 邮编:200092